中国勘察设计协会风景园林与生态环境分会

举办文物保护与风景园林的融合创新论坛

暨八届四次常务理事会议在宁波召开

 

image.png

4月2日上午,由中国勘察设计协会风景园林与生态环境分会(以下简称分会)主办,华甬工程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承办,浙江省勘察设计行业协会园林与景观分会、宁波市勘察设计协会园林设计专业委员会共同协办的“文物保护与风景园林的融合创新论坛暨八届四次常务理事会议”在浙江宁波召开。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逄宗展,宁波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党组成员袁布军,宁波市勘察设计协会理事长汤耘、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欢、常务副秘书长张增福,中国勘察设计协会风景园林与生态环境分会名誉会长栗元珍,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分会资深顾问朱祥明,分会资深顾问、中外园林建设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孟欣,分会会长、北京北林地景园林规划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雷,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市园林古建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新宇,华甬工程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名誉院长丁熊秀、董事长严中辉、总院院长唐孟栋等出席会议,分会各常务理事代表参会。会议由李雷主持。

image.png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逄宗展在讲话时传达了中国勘察设计协会2024年重点工作安排,并对分会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服务好建设美丽中国的发展大局;二是要认清行业发展形势,明确发展方向和工作任务;三是要坚持创新发展,努力提升分会履职尽责能力。他强调,做好风景园林行业工作,是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城市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举措。希望分会带领全体会员单位,按照中国勘察设计协会2024年工作部署,脚踏实地,创新发展,真抓实干,规范运作,切实履行“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和引领行业创新发展的工作职责,共同谱写行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image.png

分会会长、北京北林地景园林规划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雷主持会议

image.png

华甬工程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总院院长唐孟栋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词,对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image.png

宁波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党组成员袁布军介绍了宁波市的基本情况,并简要介绍了市住建局近年在宁波开展的主要工作。

image.png

会上,华甬工程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副院长糜兵一作了《文物保护和风景园林融合创新——天一阁·月湖景区历史文化的守护和破圈》的主旨报告。报告以天一阁、月湖景区为例,重点阐述了景区从历史发展变迁、城市更新、公园建设、景区创建到文旅融合和产业升级过程中经历积累的事迹,介绍景区在历史文化守护传承和城市发展需求两者之间的突围和平衡,对景区如何带动文保建筑人气,活化利用历史文化的经验进行了分享。

image.png

 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市园林古建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新宇作了《中国勘察设计协会风景园林与生态环境分会2024年工作要点》报告,会议表决通过了若干决议。

image.png

与会代表还就分会2024年重点工作计划进行了交流研讨。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分会资深顾问朱祥明在发言中就风景园林行业的现状谈论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并对如何提高企业设计实力,推动风景园林行业高质量发展提出建议。

李雷在会议总结时表示,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打好基础迎接中国勘察设计协会成立40周年的重要一年,分会将全面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分会将围绕国家战略为抓手,以行业发展路线为导向,加强会员单位之间的交流学习,贯彻落实工作计划,努力推进风景园林行业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同日下午,与会代表前往天一阁·月湖景区进行了考察调研,华甬工程设计集团项目负责人对景区文物保护和风景园林融合创新的相关经验和方法进行实地讲解,令与会代表深入了解景区的发展历史和文化文物的保护传承情况。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