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传统建筑分会

在黄山举办2024首届传统建筑青年论坛 


image.png


承载着丰富历史文化内涵的传统建筑,是我国宝贵的文化遗产。为了传承和弘扬我国优秀的传统建筑文化,激发青年人对本土文化的热爱,第一届传统建筑青年论坛于2024年3月22日在安徽省黄山市盛大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两百余位热爱传统建筑的专家、学者及青年建筑师参加了本次论坛。

开幕式


image.png

开幕式上,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副理事长王子牛发表了讲话,他指出,全国两会刚刚结束,国家政策方针进一步明确,我们建筑设计行业肩负着历史的重任,要担当更多的社会责任。大家要正确认识当前的严峻形势,提振信心,提前预判,把握变局中的市场机会,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来应对形势变化的不确定性,依托数字技术支撑企业转型升级。作为青年建筑师,需增强文化自信,提升原创设计水平;要坚定信念,弘扬优秀的传统建筑文化,坚持以人为本;要提倡工匠精神,追求精益求精,用工匠精神做设计;要主动投身于发展变革大局当中,齐心协力,克服困难,携手共进,再创辉煌。


image.png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传统建筑分会会长,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军在开幕式致辞,他表示,当前建筑行业正处于人工智能和数字技术的高速发展时期,广大青年建筑师作为行业的骨干力量,应结合可持续发展原则和科技创新,推动传统建筑行业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黄山市建筑业协会执行会长、徽建控股集团董事长王德修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辞,他对本次论坛能选择在黄山市召开表示感谢,并介绍了黄山市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优越的生态环境,以及近年来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方面所取得的积极成效。


大师主旨论坛



开幕式结束后,以“传承与创新”为主题的大师主旨正式开始,论坛由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钱方主持,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传统建筑分会副会长、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山东大卫国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申作伟,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传统建筑分会顾问、著名古建筑大师马炳坚及农业农村部工程建设服务中心总工程师俞宏军等嘉宾分别在论坛上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image.png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

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钱方



image.png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传统建筑分会副会长、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

山东大卫国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申作伟


image.png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传统建筑分会顾问、著名古建筑大师马炳坚


image.png

农业农村部工程建设服务中心总工程师俞宏军

青年主题论坛



大师论坛结束后,以“机遇与挑战”、“突破与选择”、“使命与担当”为主题的青年论坛也拉开了序幕。中国勘察设计协会经营创新与体制改革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泛华集团副总裁雷超兵、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黄怀海、元新建城建筑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监阮文韬等27位青年代表在论坛上进行了演讲,为所有参会人员奉献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闭幕式


image.png


3月23日中午青年主题论坛结束后,举行了第二届传统建筑青年论坛举办地交接仪式,本届论坛承办单位代表黄山市建筑学会理事长、黄山市城市建筑勘察设计院院长陈继腾将象征青春向上的青年论坛的标志纪念杯交给了下一届承办单位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城乡规划设计院院长、党委副书记范华女士,第二届论坛将于2025年3月在广西桂林举办。

image.png


最后,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传统建筑分会秘书长王新华作了总结发言,他向本次论坛的所有参与者致以最衷心的感谢,他说青年如破晓之明,如希望之星,他们是中国建筑的希望和未来,也必将成为中流砥柱,希望更多年轻人加入到这一伟大事业中来。


image.png

论坛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