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韧”而上,以“智”取胜

勘察设计行业科技创新大会暨全国“好房子”设计大赛成果发布会

市政设计分论坛在京召开


1月7日下午,中国勘察设计行业科技创新大会暨全国“好房子”设计大赛成果发布会-市政设计分论坛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主办,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市政分会承办、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为协办单位,中冶京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为支持单位。分论坛大师引领、大咖云集,聚焦给水排水、道路交通的最新创新成果,开展深入交流,引领行业创新发展。

 image.png 

本次论坛以迎“韧”而上,以“智”取胜为主题,聚焦宜居、韧性和智慧城市建设,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引导行业内设计企业顺应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趋势,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行业发展热点难点,推进勘察设计行业高质量发展。

出席本次论坛的有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市政设施规划管理处副处长薛飞,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副秘书长吴存东,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副秘书长、市政分会秘书长曹伟新,以及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市政分会的会员单位代表。

image.png

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市政设施规划管理处副处长薛飞

本次论坛由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市政分会常务副秘书长孟元龙主持,会议邀请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副秘书长、市政分会秘书长曹伟新为论坛致辞。他指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不断深化。信息化、数字化建设,事关行业技术创新和转型发展,事关行业高质量发展。市政设计行业要践行“人民城市”理念,以人民满意为目标、以质量安全为保障、以系统创新为引领、以人才建设为支撑、以全球市场为舞台,顺应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趋势,推动设计企业信息化、数字化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副秘书长曹伟新为论坛致辞

在主题报告环节,7位行业知名专家分别就自动驾驶道路规划、韧性城市内涝灾害防治、绿色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智慧低碳水系统建设等领域开展交流分享。

image.png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资深总工程师王士林从自动驾驶发展概况、自动驾驶与交通、自动驾驶与道路三个方面,描绘了未来城市道路建设方向,并提出通过顶层设计规划引领自动驾驶正向发展、做好自动驾驶领域技术储备的要求,推动自动驾驶迎来更好的发展。

image.png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北京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张韵结合内涝防治体系的建设要求,提出了提高韧性城市建设水平、提升统筹规划全面性、提高防治体系工程韧性、提升应急保障能力与城市功能快速恢复、基础设施平急两用、重要基础设施及建筑物加强内涝防护共六个方面的思考,并总结多个工程案例经验,对城市内涝防治建设给出了重要的技术指导。

image.png 

在全球共同挑战与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的背景下,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郑兴灿介绍了绿色市政基础设施发展理念与实施路径。提出了安全、高效、智慧、低碳、生态五个核心理念,并从环境、交通、能源、融合四个版块展望城市未来。

image.png

天津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蒋寅总工结合天津集疏港智慧高速案例,从三个方面做了介绍:建设更低成本的精准感知体系+更快响应的运行监控体系+更高水平的智慧管控体系,将天津集疏港智慧高速打造成新一代智慧化集疏港专用通道与天津交通强国样板工程。

 image.png

中国市政工程西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专业工程师王雪原针对碳中和政策与城市建设领域碳排放概况、城市综合开发和有机更新项目特点与减碳需求、低碳设计标准概况、设计减碳工作策略与实践多角度进行总结,提出了在碳中和目标下城市综合开发和有机更新规划设计策略。

image.png

根据国际水协会未来水智慧城市导则要求,广州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广华介绍了城市水系统的多过程耦合技术,以及相关前沿研究与实践,勾勒出未来城市与未来城市水系统的和谐图景。

image.png

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陈嫣围绕城镇排水防涝体系构建的主题,综合国外经验、国内标准以及工程案例,提出了主动预留空间、打通行泄通道的城镇排水防涝治理策略。

本次市政分会论坛的成功举办,以技术论坛、科技研讨促进思维碰撞,关注行业最新发展动态,跨界融合,互相学习借鉴,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新思路,扎实推进数字化、信息化建设,对提高行业内企业的管理水平和设计效率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