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驱动   智造未来

勘察设计行业科技创新大会暨全国“好房子”设计大赛成果发布会

信息化分论坛成功举办


1月7日,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以“科技赋能发展·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在北京隆重召开勘察设计行业科技创新大会暨全国“好房子”大赛成果发布会,以“数字驱动·智造未来”为主题的信息化分论坛同期举办。

信息化分论坛由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信息化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朱春田主持,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信息化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李浩致辞。10位工程勘察设计领域信息化专家、领导分别发表主旨报告和沙龙交流,140余位信息化领域专家参加论坛活动。

image.png

李浩主任委员致辞指出:本次科技创新大会聚焦“创新”,倡导在理论创新的基础上,实现思想创新、组织创新、机制创新、技术创新、能力创新。在勘察设计领域,要着力加快智能设计、智能建造,保持与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信息化工作委员会将持续促进行业交流、产业生态协作、信息技术特别是AI技术应用的推广,为勘察设计企业开展转型升级提供更好的发展环境。

image.png

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数字工程部经理李蕾,以“智改数转,赋能行业创新发展”为题发表专题报告。在推进新型工业化大背景下,分析了石化行业智改数转面临的挑战,以SEI实践案例,分享了数智化场景应用协同和数字化服务能力等智改数转赋能创新探索与实践。

image.png

中冶京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葛秀欣,以“数字化助力企业转型升级,智能化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为题发表专题报告。分析勘察设计领域数字化转型需求,分享钢铁冶金行业数字化、智能化实践,通过打造京诚数科数字管控平台,提升AI中台能力、完善应用场景,达到协同创造价值的目标。

image.png 

泛华集团副总裁、育城汇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雷超兵,以“盈造网助力设计行业高质量发展”为题发表专题报告。通过泛华集团工程建设领域创新发展实践,关注中小企业转型发展,探索以设计咨询为引领,向金融、建造、运营领域延伸,打造建筑产业“工业化、绿色化、数字化”发展的载体——盈造网,建设中国建筑(中小企业)产业互联网平台,达到生态整合,协同共建,促进行业发展的目标。

image.png 

欧特克软件(中国)有限公司大中华区工程建设业技术总监谌冰,以“人工智能技术在工程建设行业的应用探索”为题发表专题报告。提示在人工智能应用高速发展期间,关注数据安全、保护知识产权。2023年11月,欧特克发布的Autodesk AI(欧特克人工智能),以增强客户创造性探索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实现重复性任务的自动化,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错误并节省资源;分析复杂的项目数据,提供预测性业务洞察。

image.png

广东众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逊,以“人工智能在建筑设计领域应用的思考与探索实践”为题发表专题报告。提出建筑设计行业的智能化赋能从建筑设计阶段开始,实现优化全过程效率和质量体系的观点。通过设计过程应用场景分析,打造AI工程师(建造大脑),并在众图通IBSO-结构智能优化技术集成系统、众图通IBSD-结构辅助设计系统中应用,实现人工智能技术为设计提供更多创新的可能性。

image.png

深圳小库科技有限公司AI解决方案总监王旻媛,以“人工智能助力智能建造,泛建筑设计领域的AIGC创享之路”为题发表专题报告。提出同步提升设计质量和效率的路径:人工智能,人 + AI > 人的观点;用成果案例介绍小库AI云—— 一站式泛建筑AIGC创享平台实现的丰富功能。

image.png

沙龙环节由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信息化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张媛媛主持。信息化工作委员会的专家代表作为行业专家出席,中设数字技术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副总工程师于洁,机械工业第六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国机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绿色建筑信息模型化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朱恺真,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李华良,北京市华思维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北京敏捷协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学武,共同围绕工程勘察设计领域在数字化转型期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人工智能应用、BIM应用等内容发表了各自的见解。广东众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广东南海国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逊代表从事人工智能技术研发的企业家参与了沙龙互动与交流。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副理事长王子牛做了会议总结讲话,高度评价本次论坛的组织工作和交流内容,充分体现了“数字驱动 智造未来”的论坛主题,提出通过供给侧改革,提高工程建设领域勘察设计行业的地位,通过数字化、智能化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是勘察设计行业面临的重要任务,大家要充满信心,迎接挑战,积极为行业发展做出贡献。

论坛选取了数字化、智能化水平较高的头部企业交流了成果、经验,同时聚焦了人工智能技术在行业应用的探索和实践,达到了预期目标,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收获满满,会议圆满落幕。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