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数智化勘察  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勘察设计行业科技创新大会暨全国“好房子”设计大赛成果发布会

工程勘察分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2024年1月7日,在勘察设计行业科技创新大会暨全国“好房子”设计大赛成果发布会期间,由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主办、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工程勘察分会承办、北京市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和中兵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协办的工程勘察分论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包括14位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在内、来自全国各地的勘察设计同业协会、学会和企事业单位代表120余人出席了工程勘察分论坛。

image.png

分论坛会场

作为勘察设计行业科技创新大会暨全国“好房子”设计大赛成果发布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以“绿色数智化勘察 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工程勘察分论坛通过7个专题报告集中展示了我国工程勘察行业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高质量服务新时期的国家和社会发展、解决重大复杂工程问题为使命,积极践行《“十四五”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发展规划》,在绿色、低碳、数字化、智慧化等方面的代表性成果,获得参会代表们的高度评价。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副理事长、工程勘察分会会长徐宏声为论坛致辞,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汪祖进出席分论坛,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副秘书长、工程勘察分会秘书长宁俊栋主持会议。分论坛的专题报告环节由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沈小克、梁金国、杨伯钢和化建新主持。

image.png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副理事长、工程勘察分会会长徐宏声致辞


image.png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汪祖进出席分论坛


image.png

宁俊栋秘书长主持分论坛

image.png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沈小克、梁金国主持专题报告环节


image.png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化建新、杨伯钢主持专题报告环节

徐宏声会长在致辞中指出,城市发展与传统基础设施建设向新基建、绿基建和数字基建方向转换,勘察设计行业正逐步向专业化、一体化、综合化方向转型。勘察行业的转型升级需要摆脱传统的思维方式和路径依赖,从传统模式向绿色、低碳和数字化方向转换,要与行业技术发展紧密结合、与行业政策相适应。勘察行业必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要跳出勘察看勘察,站在更高的角度谋划行业发展的未来。 

在主题报告环节,7位行业知名专家分别就城市更新的绿色低碳方案、城市数字化智能化安全监测与防灾减灾、勘察行业数字化发展等领域开展交流分享。

image.png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首席专业师王笃礼做“工程勘察数字化的思考与探索”专题报告,他从工程勘察的发展历程、数字化转型路径、数值化转型机遇与挑战等几个方面,对工程勘察企业和行业开展数字化转型进行探讨,分享了数字化实践应用案例。

image.png

针对城市更新改造中无法回避的岩土工程风险和复杂的岩土工程难题,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华东建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卫东做“软土地基历史建筑地下空间开发新技术与应用”专题报告,他介绍了软土地基历史建筑的地下空间开发中历史建筑与基坑工程施工同步的往复移位技术和历史建筑原位托换、顶升(提升)等新技术的应用研究与实践成果。

image.png

重庆市勘测院副院长、总工程师向泽君总工程师做“构建勘测数字底座,支撑数字城市建设”专题报告,他介绍了数字孪生城市基座支撑中的多源、多尺度数据资源体系建设情况,及其在建设工程规划-勘察-设计-施工-运营全生命周期的创新应用和通过数字赋能升级改造勘察设计行业传统方式的实践成果。

image.png

针对地下水动态变化环境下城市运营安全和工程设计难题,北京市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韩煊做“城市地下水水位动态变化及其工程风险的全过程控制”专题报告,他系统总结了区域性地下水位的动态变化及其对建设工程安全影响的应用研究成果,并分享了多项重大工程的应用案例。

image.png

针对城市大型地下空间建设中面对的复杂难题,上海勘察设计研究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杨石飞做“城市地下空间远程自动化监控集成技术与智能系统开发应用”专题报告,他介绍了地下空间自动化监测、预警分析及智能系统建设整体解决方案,并分享了上海、天津等城市的应用案例。

image.png

结合《“十四五”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发展规划》明确的进一步推行岩土工程专业体制的工作方向,深圳市勘察测绘院(集团)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李爱国做“填海造地场地超高层建筑超深基坑岩土工程勘察设计一体化服务”专题报告,他以深圳湾后海填海造地场地的软基处理设计与施工技术为例,深入分析了场地岩土工程勘察设计一体化服务的优势和创造的价值。

image.png

在综合运用现代先进勘测技术、保障城市安全方面,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总岩土师彭卫平做“基于‘天-空-地’与数字融合的城市地灾多尺度全息感知关键技术与应用”专题报告,他介绍了应用北斗卫星导航+5G通信技术构建天-空-地-体融合的全息时空融合技术体系, 实现风险调查、监测预警、会商研判和应急管控数智化,形成防灾减灾“广州模式”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

工程勘察行业发展已进入新常态,迈入新阶段。本次工程勘察分论坛的成功举办充分展现了行业的凝聚力、创新力和为国民经济与社会的发展提供科技支撑的巨大潜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示范和指引。展望未来,随着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贯彻落实和数智化技术的深入应用,行业将迎来新的更大发展机遇。在住建部和中国勘察设计协会的指导下,工程勘察分会将积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动创新交流与合作,充分发挥支撑平台与智库的作用,与行业企业携手,紧抓机遇,迎接挑战,共同推动勘察设计行业的高质量和科学可持续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