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勘察设计协会施工图审查分会召开二届四次理事会

暨推动工程建设高质量发展交流会

 

12月8日,中国勘察设计协会施工图审查分会(以下简称“审查分会”)二届四次理事会暨推动工程建设高质量发展交流会在成都召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司技术处处长周晓杰、四川省住建厅勘察设计与科学技术处处长邱磊、审查分会会长王树平、四川省勘察设计协会理事长龙卫国、常务副理事长杨光出席会议,审查分会副会长刘宗宝、范强、郑文、乔社、周永刚、张军、陆明,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珊,副秘书长郝庆斌、张驰、刘尊平,分会理事单位代表以及四川省勘察设计协会代表近200人参会。

image.png

image.png

第二届第四次理事会由审查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珊主持。

image.png

周晓杰处长在致辞中首先代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司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审查分会主动服务行业、引领行业,主动适应改革,推动改革,主动团结带领全行业加强行业自律,不断提高行业整体水平所付出的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其次,肯定了施工图审查工作近年来取得的成效,并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最后,提出几点要求:一是充分发挥协会组织作用,强化行业自律;二是进一步统一审查尺度标准,提高施工图审查的质量;三是要强化底线思维,加强风险防控;四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专业素质;五是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image.png

邱磊处长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对本次会议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代表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提出几点希望:一是勇挑时代重任;二是要加强行业管理;三是提升质量水平;四是要推动科技赋能。

image.png

杨光副会长在致辞中表示,审查分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团结带领全国施工图审查机构、各地施工图审查分会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工作实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总结施工图审查工作取得的突出成效和存在的突出问题,为住建部、地方建设行政主管部门,高质量推动施工图审查工作和切实保障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把好设计审查质量关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主管部门在制定相关管理文件时当好了参谋助手和桥梁纽带作用。

image.png

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了王树平会长所作的题为《坚定信心锐意进取 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2023年施工图审查工作报告。报告首先从六个方面总结了审查分会近期开展的工作,一是强化担当,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二是加强调研,做好政府和审查行业的沟通桥梁;三是服务政府,做好政府助手;四是总结经验和不足,推动行业进步;五是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反映行业诉求;六是强化自身建设,全面加强审查分会管理。其次,提出了施工图审查行业要正确认识施工图审查行业当前面临的主要形势。一是进一步深化改革是施工图审查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二是找准着力点,切实推动施工图审查有效改革;三是强化行业自律,强化自身建设;四是守住安全底线,切实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最后,介绍了审查分会下一步的工作任务。一是加强分会组织建设,完善分会内部管理制度;二是加大交流力度,强化对政府、行业、会员的服务;三是开展行业调查研究,为政府和企业提供决策参考;四是加强审查分会和施工图审查工作宣传推广,提高社会认知和理解。

image.png

会议还审议通过《关于吸收新理事单位的决议》。

会议第二阶段举行了推动工程建设高质量发展交流,共有8家会员单位代表依次进行发言。上午的交流由副秘书长郝庆斌主持。

image.png

北京市施工图审查协会会长刘宗宝以《以政府主导下的行业自律、进步、创新,推荐构建工程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基础环境》为题目进行交流发言。

image.png

四川省西南建筑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杜毅以《在市场环境背景下探讨如何践行审查初心,确保打牢工程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底线基石》为题目进行交流发言。

image.png

下午的交流由审查分会副会长刘宗宝主持。

image.png

江苏省建设工程设计施工图审查管理中心办公室主任杨万勇以《强化审查机构建设、保障审查质量,为工程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保障》为题目进行交流发言。

image.png

贵州省工程设计质量监督站站长王忠以《强化审查运行机制、守牢工程设计质量安全底线,为工程建设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为题目进行交流发言。

image.png

浙江精创建设工程施工图审查中心主任魏开重以《适应发展要求、统一尺度标准,强化审查质量,为工程建设高质量发展创造技术条件》为题目进行交流发言。

image.png

济南市建设工程勘察设计质量监督站站长陈西梅以《在政府购买服务环境背景下,如何确保各方主体责任到位,有效保障工程建设高质量发展》为题目进行交流发言。

image.png

广东省东莞市大业施工图审查有限公司董事长江茜以《守正创新,施工图审查再建新功》为题目进行交流发言。

image.png


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房建BIM产品线业务架构总监谭喜峰以《数字化赋能工程建设高质量发展——以数字化、人工智能构建工程建设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为题目进行交流发言。

image.png

最后,审查分会副会长刘宗宝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本次交流以“推动工程建设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从审查机构建设、审查运行机制建设、审查技术标准尺度统一、政府采购与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审图企业转型发展、数字赋能等6个方面进行了交流。同时,本次交流对全国施工图审查情况调研报告的编写及改革方案提供参考。希望一是与会人员能够有所收获、思考并能进一步探讨;二是通过本次交流推动施工图审查改革及工程建设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