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工程勘察分会召开《工程物探技术发展与应用》编写启动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 



20231127日,由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工程勘察分会主办、中国地球物理学会水利电力分会协办、长江设计集团长江地球物理探测(武汉)有限公司承办的《工程物探技术发展与应用》编写启动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武汉成功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40多位勘察设计行业专家齐聚武汉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工程勘察分会名誉会长兼技术发展工作专班牵头人、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沈小克主持。

image.png


近年来,工程物探在建设工程中的作用与地位得到较大提升,但在不规范的市场环境下和工程实践中仍存在对物探专业认知不足,在技术标准、学术定义上存在条块分割、各持己见和盲目使用、不尊重科学的商业推销等问题,对建设工程的质量安全造成不利的影响;我国《十四五勘察设计行业发展规划》中明确要进一步推行岩土工程体制,积极推进包括工程物探在内的原位测试技术的发展,工程物探技术应当并且必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由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工程勘察分会组织建设工程多领域的工程物探专家联合编写,将以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名义出版的《工程物探技术发展与应用》一书是中国勘察设计协会服务和引导行业发展工作的一部分,其将通过对工程物探专业的发展历程、技术理论、硬件装备、生产实践等现状进行梳理和总结,紧密结合工程实践,为工程物探专业和相关专业工程技术人员提供全面、科学、实用的工作方法指引,明确工程物探技术应用的要点和难点,并介绍具有工程应用价值的研究成果,分析工程物探技术的工程应用研究动向,为相关研究工作提供有益的启示和借鉴。

长江设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启贵参加会议并致欢迎辞,他在讲话中表示长江地球物理探测(武汉)有限公司是本专著的联合主编之一,长江设计集团将全力支持专著的编撰工作,为工程物探技术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会议宣布正式成立《工程物探技术发展与应用》编写工作指导委员会和编写委员会。编写工作指导委员会由中科院院士、浙江大学陈云敏教授担任主任,成员包括代表建设工程多个领域的11位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和中国地球物理学会水利电力分会、中国地球物理学会铁道分会、中国公路勘察设计协会工程地质与岩土分会、中国建筑学会工程勘察分会工程物探专委会的资深专家;编写委员会由城建、水利水电、铁道、公路、有色冶金、国土资源、石油、军工、海洋工程等领域的24位工程物探专家组成。

会议上第一主编沈小克介绍专著的策划背景和目标定位;第二主编张建清解读专著的主要内容、编制计划、大纲、导则和节点。专著编写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陈云敏院士对专著的内容组织和编写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和建议,与会专家围绕专著的内容选择、安排和编写工作进行了认真研讨,会议为做好专著的编写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