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开展义务植树和调研活动

 

本会讯  微风和煦,草木萌发,正是植树造绿的好时节。4月12日,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以下简称“中设协”)在北京市门头沟区清水镇集体林场组织开展了2023年义务植树活动。中设协理事长朱长喜,北京市门头沟区清水镇镇长胡新宇、副镇长刘皓楠、林业站站长赵殿骐,中设协风景园林与生态环境分会名誉会长栗元珍、会长李雷,中国中建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城乡与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建设计城乡风景院”)执行院长潘阳等领导,与中设协秘书处部分职工及分会在京会员单位代表参加了植树活动。植树活动由中设协风景园林与生态环境分会承办,中国中建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协办。

图1_副本.jpg 

中设协义务植树活动已连续举办了4年,今年植树活动的主题为“义务植树造林,共建美丽中国”。清水镇集体林场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区清水镇,是门头沟区九大林场之一、北京市西部最远的林场,总占地面积1943.2亩,肩负着门头沟区百花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及京津风沙源治理的使命,是北京西部生态屏障的门户。

图2_副本.jpg 

李雷表示, 4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一次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时强调:“人勤春来早,植绿正当时……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绿色发展是我国发展的重大战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是推进国土绿化、建设美丽中国的生动实践。各地区各部门都要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义务植树。要创新组织方式、丰富尽责形式,为广大公众参与义务植树提供更多便利,实现‘全年尽责、多样尽责、方便尽责’。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种树开始,种出属于大家的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绘出美丽中国的更新画卷。”我们要紧随总书记的脚步到门头沟清水镇开展植树活动,为首都生态文明建设、首都园林绿化发展增一份彩、添一份绿,共同迎接希望的春天,共同建设美丽中国。

图3_副本.jpg 

胡新宇代表清水镇人民政府对到场的领导及单位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详细介绍了清水镇在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果。

图4_副本.jpg 

潘阳表示,本次植树活动是未来首都生态城市建造的基石,对高质量推动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图5_副本.jpg 

朱长喜在讲话中指出,义务植树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是践行习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也是对共享共建美丽乡村、美丽中国所做出的贡献。

NeoImage_副本.jpg 

植树现场,大家热情洋溢、干劲十足,拿起铁铲、戴上手套,挥锹培土、提水浇灌,同心协力栽下每一棵树苗。一番热火朝天的劳动后,一棵棵新栽树苗迎风挺立,在明媚的春光中展现勃勃生机,为初春的大地增添一片新绿。植树活动结束时,领导们和大家一起,在心愿卡上书写下美好的祝愿并系在种植好的树木上。

NeoImage_副本-1.jpg 

通过此次植树活动,大家以实际行动植绿护绿,为营造绿色环境,创造美好家园,宣传绿色生态作出了积极贡献。大家纷纷表示,植树造林不仅是保护环境的需要,更是最普惠的民生工程,以后要进一步提高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16_副本.jpg 

在义务植树劳动后,一行人前往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科普教育基地百花山社进行调研。百花山社位于清水镇黄安坨村,曾荣获北京市五星级民宿、2021年北京市网红打卡地、2021、2022连续两年首都文化和旅游紫禁杯先进集2022“门头沟小院”评星创优五星级民宿第一名等多项荣誉,该项目开创了农旅融合、景村合一、共建共享的乡村振兴新模式,成为北京生态涵养区生态价值增值的创新示范。

微信图片_202304131657521_副本.jpg

随后,全体人员前往黄安坨村毛主席批示纪念馆参观调研。1954年,黄安坨村党支部书记任成龙带头成立农林牧生产合作社,制定了1955至1967年《黄安坨村农林牧生产合作社远景规划》,上报中央政府并得到了毛泽东主席亲自批示。毛主席批示纪念馆即为纪念这段历史而修建毛泽东主席光荣批示激励着黄安坨村几代人奋发图强。

微信图片_20230413165752_副本.jpg 

通过调研毛主席批示纪念馆与百花山社项目,大家深切感受到做好乡村规划,合理利用乡村资源,发展乡村产业,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共赢是未来推进北京市生态涵养区转型绿色发展的重要途径,本次活动践行了党的生态文明理念,活动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