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辰公司案例入选国资委创建世界一流专业领军示范企业经验做法清单



近日,国资委发布《关于印发创建世界一流专业领军示范企业第一期交流活动有关经验做法的通知》,天辰公司案例入选创建世界一流专业领军示范企业经验做法清单,充分展现了公司示范创建工作前期成果。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快培育世界一流企业的决策部署,国资委择优选定200家专注细分市场、创新水平较高、发展质量较好、未来潜力较大的企业,组织开展创建世界一流专业领军示范企业活动,并建立常态化分组交流机制,开展同类示范企业间互动交流。公司所在的第一组包括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空间技术研究院、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中国航发南方工业有限公司等16家企业,均在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或攻克产业链“卡脖子”技术等领域取得了突出成绩。公司受邀在本组第一次交流活动中作为优秀代表作典型经验交流。


国资委将各小组首次交流的优秀经验做法进行汇编印发,形成创建世界一流专业领军示范企业经验做法清单,公司所在的第一组共有7家企业案例入选。公司入选的案例为“以‘技术+产业’一体化推动产业链集群发展”,介绍公司发挥自身强大的工程设计能力、中试放大能力和工艺包编制能力,借助自身拥有的小试和中试基地,大力建设“产学研设”科技成果转化体系,推动研发成果转化为直接生产力,投资建设国内首台套己二腈工业化示范装置,突破高端尼龙产业链“卡脖子”环节,带动下游形成千亿产值新材料产业集群。


本次入选是对公司示范创建工作的充分肯定,下一步公司将继续深入推进示范创建各项工作任务,提升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进一步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推动一流科技型企业建设取得新突破,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央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