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设计集团济南院承担设计的济南地铁涉铁项目取得新突破


近日,伴随着涉铁影响范围内最后一环管片拼装完成,标志着由中铁设计济南院承担设计的济南地铁6号线凤王区间(凤凰路站~王舍人站区间)左右线盾构均安全顺利下穿胶济铁路及胶济客专框架桥。这是济南地铁二期建设规划线路中区间隧道首次成功下穿胶济铁路和胶济客专营业线,为后续线路盾构隧道下穿铁路营业线提供了技术保障,积累了宝贵经验。

image.png

 凤凰路站~王舍人站区间下穿胶济铁路和胶济客专框架桥航拍图

济南地铁6号线凤王区间全长1366米,沿凤凰北路呈南北向敷设,凤凰北路为双向8车道城市主干道路,车流量密集。线路自凤凰路站引出后,以小曲线半径R=400m和R=450m分别下穿胶济客专、胶济铁路框架桥等共计6条铁路股道;其中胶济客专框架桥桥上2股道,为4孔等高钢筋混凝土框架桥,框架桥中间设一道沉降缝,隧道拱顶距框架桥底板的竖向净距为12.99m~13.39m;胶济铁路框架桥桥上4股道,且桥上有两组道岔,为4孔不等高钢筋混凝土框架桥,框架桥之间设有三道沉降缝,隧道拱顶距框架桥底板的竖向净距为11.86~13.22m。区间隧道主要穿越的地层为全风化、强风化、中风化闪长岩。

本涉铁工程的重难点是影响范围长、躲避框架桥沉降缝、穿越铁路股道道岔、小曲线半径穿越、上软下硬复合地层等,变形沉降控制严格,施工安全风险高、穿越难度极大,属一级风险工程,也是济南地铁首次穿越铁路股道道岔,给涉铁专项设计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

济南院涉铁项目设计团队科学策划、精心设计,经过数十次与国铁济南局、济南车务及济南工务等站段对接,对行车过渡方案、道岔临时钉闭期间过渡方案、铁路电分相牵引检算及线路平面反复优化调整,制定具有针对性的具体措施:一是对胶济铁路桥上两组道岔临时钉闭。二是对胶济客专、胶济铁路限速慢行至45km/h。三是加强盾构隧道洞内管片配筋及防水。四是地铁轨道增强减振措施。五是在盾构穿越期间,对铁路框架桥、路基及轨道等铁路设备设施进行自动化监测,确保铁路运营安全万无一失,最终胶济客专、胶济铁路实现了涉铁节点近乎“零沉降”的成功穿越。 

下一步,济南院将再接再厉,精细化设计,以严谨务实的作风、精湛的技术和优质高效的服务,全力做好后续涉铁节点的设计及配施工作,为加快建设“强、新、优、富、美、高”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