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京诚牵头承担的科技部国家创新方法工作专项顺利通过评审

      

      近日,由科技部委托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组织的创新方法工作专项2024年项目综合绩效评价工作圆满完成,由中冶京诚作为牵头单位,河北工业大学、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共同参与的“创新方法在城市友好型钢铁与建筑业应用模式研究与示范”项目,经评价超额完成多项考核指标,顺利通过评审。

image.png

自立项以来,项目组从需求和功能层面进行创新理论集成研究,形成了创新方法体系,开发出适合于钢铁与建筑业的创新方法示范与应用流程,并成功应用于钢铁、建筑、测绘等行业,通过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从设计初始阶段实现钢铁与建筑业绿色智能发展的源头治理,解决了钢铁与建筑业面临的与城市实现共同友好发展的多项关键技术难题,从基础和方法上对相关行业超低排放、极致能效和绿色低碳技术的研发创新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项目取得的成果参加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先后获得全国总决赛一等奖2次、二等奖、三等奖各1次,获得北京赛区一等奖和二等奖各5次;相关技术经科技成果评价,2项达到国际领先水平、1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先后申请专利72项(其中发明专利33项);通过培养高素质创新方法人才,有效提升了公司运用创新方法的能力和水平。

创新方法是科学思维、科学方法和科学工具的总称,是自主创新的根本之源。国际上科技发达国家普遍重视创新思维的培养和应用,超前部署原始创新方法研究和推广,鼓励自主研发,不断强化本国的核心竞争力。中冶京诚一直强调提升创新思维和能力的重要性,对项目的进展情况高度重视,在创新方法的推广和应用、项目的顺利推进中给予了大力支持,推进了行业全生命周期绿色化和智能化,创建了城市友好型应用模式与示范。未来,中冶京诚将继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搭建创新交流平台,普及创新思维和创新方法,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进一步提升重大工程运用创新方法的能力和水平,为公司及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