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轨道交通分会一届一次理事会议上的讲话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理事长 朱长喜

(2023年10月20日)

image.png

各位代表,各位理事,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金秋十月,是收获的季节,也是播种希望的季节。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聚会,共同见证中国勘察设计协会轨道交通分会的成立。成立轨道交通分会,进一步完善了协会分支机构布局,加强了协会对轨道交通建设工作的引领和服务力量,是协会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可喜可贺!首先,我代表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向出席会议的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向出席大会的各位会员表示感谢!向刚刚当选的以王汉军同志为会长的分会第一届理事会领导班子表示祝贺!

从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等单位牵头发起成立轨道交通分会,到今天成立大会的顺利召开,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牵头单位和协会领导进行了多轮次专题研究,期间,得到部质安司鼎力支持。协会按照要求组织召开了专家论证会,充分论证了成立分会的必要性、可行性。今年9月,协会七届三次理事会议审议通过了成立轨道交通分会的决议。筹备组在牵头单位的支持下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了各项筹备工作,为今天成立大会的顺利召开创造了必要条件,体现了筹备团队的执行力。在此,我向筹备团队的辛苦付出表示衷心感谢!

刚才,质安司曲琦司长作了重要讲话,对轨道交通分会的未来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分会领导班子要认真学习,并落实到具体工作实践之中,为新时代轨道交通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新当选的分会会长王汉军同志作了就职讲话,分析了分会未来面临的发展形势和工作任务,提出了工作思路和设想,并代表分会第一届理事会领导班子,表达了做好分会工作的决心,我完全赞同。汉军同志作为我国轨道交通行业领军企业--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的总经理,多年来深耕城市建设领域,有城建投资、设计、施工企业管理经历,年富力强,经验丰富。相信,在汉军会长带领下,分会第一届理事会领导班子将团结一心,勤勉履职,为分会行稳致远举旗定向。希望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作为分会的依托单位,继续发扬筹备工作所展现的执行力,为做好分会的各项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值此轨道交通分会成立之际,我想谈几点认识和思考,供大家工作时参考。

一、服务国家战略,在推进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展现价值

建设“交通强国”是党的“十九大”确立的国家发展战略。发展轨道交通是解决大城市病的有效途径,也是建设绿色城市、智能城市的有效途径。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提出,要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建设“交通强国”,以便捷高效的城市交通服务体系建设成果满足人民群众的期盼,构筑新时代“宜居、韧性、智慧”的“人民之城”,离不开轨道交通事业的健康有序发展。成立轨道交通分会是中国勘察设计协会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轨道交通分会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团结带领会员单位,围绕中心,服务国家战略,将分会工作融入住建事业发展大局,统筹谋划,科学实施,践行行业协会“服务政府、服务行业、服务社会、服务会员”宗旨,在推进城市规划、建设、治理中展现行业协会的价值。

二、把握新要求,奋力推进轨道交通建设事业健康发展

进入新时代,住建事业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城市发展从大规模增量建设转为存量提质改造和增量结构调整并重,进入城市更新的重要时期,人民群众对住房和城乡建设的要求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住建事业发展站到了新的方位和起点。毫无疑问,轨道交通建设事业发展的形势也在发生变化,新建线路增速放缓,既有线路面临更新改造,已经展现在我们面前。2023年5月,住房城乡建设部全面启动城市基础设施生命线安全工程,轨道交通工程作为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其中,发现和管控建设、运行中的风险隐患提到了新的高度。与此同时,由于内外部环境影响,勘察设计市场竞争将更为激烈,轨道交通建设市场也将受到一定的影响。这些新的变化,都对轨道交通建设事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轨道交通分会要把握新时代的新要求,切实履行“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职责,科学引领轨道交通行业技术发展,大力促进会员单位技术能力和服务水平提升,发挥好勘察设计在轨道交通工程建设中的先导和灵魂作用,奋力推进轨道交通建设事业健康发展。

三、坚持合作共赢,努力构建分会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

在协会分支机构大家庭中,市政分会是协会的骨干分支机构,成立较早,其业务范围包含市政公用工程各个细分领域,轨道交通工程也属于市政分会的业务范畴。由于轨道交通工程投资大、建设周期长、影响面广而与其他市政公用工程在投资决策、勘察设计、施工建设和运营管理等方面有着明显的不同,在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的新时代,加强勘察设计在轨道交通工程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和服务职能是非常必要的,这也是协会成立轨道交通分会的基本出发点。另外,轨道交通工程是一个涉及建筑设计、结构、水系统、电气、建筑环境、智能化的系统工程,其业务模式大都是工程总承包和全过程工程咨询,轨道交通勘察设计单位需要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信息化、标准化、科技创新、质量安全管理、工程造价等专项工作,因此,轨道交通分会和协会现有分支机构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分会成立后开展活动必然要与兄弟分支机构发生密切的关联。轨道交通分会要坚持合作共赢理念,与兄弟分支机构开展紧密合作,努力开创分会发展良好局面。作为一个新生的分会,要虚心向兄弟分支机构学习,学习借鉴其好经验和好做法,特别是要向会员单位特点接近、业务上存在紧密关联的市政分会学习,建立和谐共生的合作关系,以合作促发展,汇聚行业力量,高起点、高质量地做好分会的各项工作,共同构建推进轨道交通分会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

四、夯实发展基础,不断提升分会履职尽责能力

当前,随着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不断推进,行业协会的管理机制正在发生变化,作为全国性行业协会党的工作主管机构的中央社会工作部已经成立,一系列改革发展政策措施也在研究推进。同时,行业协会的职能和作用也将发生一些变化。我们协会虽然于2020年10月与主管部门脱钩,但作为行业主管部门,部里对协会各项工作一直都很关注也很重视。新一届理事会成立以来,住房城乡建设部对协会的政策研究、行业发展等工作委托越来越多。今年3月,倪虹部长对协会和行业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这是中国勘察设计协会成立以来的第一次,为协会做好工作、发挥作用提供了重要遵循。

作为协会大家庭的重要一员,轨道交通分会从成立伊始,就要按照行业协会面临的新发展形势和管理环境,从加强自身建设入手,牢记初心使命,强化服务意识,建立健全规范运行的规章制度体系,夯实发展基础,不断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在这里,我对分会运行提几点要求。

一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调查研究是科学决策的基本功。分会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办要求,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面向会员单位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全面了解轨道交通建设市场的实际情况和会员单位的真切诉求,了解会员单位服务轨道交通建设的“疑难愁盼”问题,从实际出发,找准服务的结合点、发力点,脚踏实地开展工作。要把决策前开展调查研究作为一项工作制度固定下来,坚持下去,察实情,出实招,做实事,求实效。

二要全心全意做好服务工作。“服务政府、服务行业、服务社会、服务会员”是协会的立会之本,分支机构是协会履职尽责的核心,在践行服务宗旨方面负有重要责任。分会要强化服务意识,健全秘书处组织机构,切实加强与会员单位的联系,学习借鉴兄弟分支机构的工作经验,创新工作方法和服务方式,全心全意做好“四个服务”,以高质量的服务展现分会的新风貌。

三要努力发挥行业引领作用。行业协会是会员单位领路人,在行业发展面临几十年未有之困难局面的情况下,发挥引领作用非常重要。分会要充分利用行业协会的智力资源优势和会员单位的工程实践优势,搭建高水平的交流平台,引领会员单位大力开展新形势下轨道交通勘察设计与服务能力提升活动,着力推进轨道交通勘察设计业务数字化转型发展,高效对接城市基础设施生命线安全工程,在促进行业技术发展的同时,提升城市轨道交通的安全保障能力。

四要充分发挥骨干单位带头作用。协会本身就是一个工作平台,协会的事就是大家共同来办的事。分会的每一位负责人、每一位理事对分会的发展都负有重要的责任。当然,分会负责人的责任更为重大,这也是协会对分会领导班子配备慎之又慎的重要原因。分会要充分发挥正副会长等骨干单位的带头作用,各位负责人也要以主人翁精神和高度的责任感发挥作用,不要“只挂名不履职,要以实际行动展现新生分会的好氛围、新气象。

五要严格依法依规运行。新形势下、新征程上,中社部、民政部等部门对全国性行业协会分支机构的设立和运行等提出了很多新的要求,其中,依法依规是最基本的要求,这也是行业协会运行的一个重要风险点。多年来,协会以《章程》为核心,制订发布了一系列关于分支机构管理和运行的办法和文件,体现了对有关政策法规的贯彻落实。分会要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同时,要根据分会的业务工作需要,建立健全具有分会特色的规章制度,构建“制度管人、制度管事”的长效机制,为分会依法依规运行、高效开展工作、忠实履行职责提供保障。

各位代表,各位理事,同志们!

轨道交通分会第一届理事会已经成立,这是一个新的起点。希望分会领导班子,站在新起点,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实现新作为,团结带领全体会员单位,牢记倪虹部长对行业协会工作的嘱托,以促进轨道交通建设事业健康发展为己任,凝心聚力,创新作为,为推进勘察设计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谱写属于轨道交通人的新篇章!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