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城市更新分会成立大会

在上海召开


图片9.jpg

2024年3月29日,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城市更新分会成立大会暨城市更新分会一届一次理事会议在上海召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副司长汪科,中国勘察设计协会理事长朱长喜出席会议并讲话。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时龄,上海市勘察设计行业协会会长顾伟华出席会议并致辞。

大会听取了《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城市更新分会筹备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城市更新分会工作条例(草案)》,选举产生了城市更新分会第一届理事会,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汤朔宁当选会长,李兴钢、冯正功、张鹏举、张伶伶、韩冬青、李存东等21人当选副会长,邹子敬当选副会长兼秘书长。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关于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城市更新分会副秘书长聘任的决议(草案)》,举行了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城市更新专家委员会成立仪式,包括郑时龄、常青、王建国、吴志强、庄惟敏等5位院士在内15名专家被聘为专家委员会成员。

图片10.jpg

汪科在讲话中深刻阐释了城市更新的目的、意义和推进路径,对做好城市更新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他指出,城市更新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创新性的工作。我国现行城市开发建设的体制机制、制度政策、标准规范等,难以适用于城市更新,亟待守固创新,与时俱进,建立一套适用的土地、规划、建设、财税、金融等制度政策,一套因地制宜统筹谋划实施的工作机制,一套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公众参与的可持续实施模式。他要求,城市更新分会在城市更新工作中,一要提高认识。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人民是城市建设、城市发展的主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好新理念、新要求,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二要尽职尽责。要充分发挥好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工程技术队伍,积极投身城市更新实践,研究创新城市更新的制度机制、标准规范,破解城市更新领域深层次难点问题,推广新技术、新模式,为科学推进城市更新做好智力支撑和咨询引导。三要创新作为。要做好理论创新、实践创新,积极推进城市更新工程技术的进步。

图片11.jpg

朱长喜在讲话中分析了当前城市更新工作面临的形势,指明了分会未来的工作方向,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他指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是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服务国家战略是行业协会的应有之义。我们必须要认真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投身城市更新行动之中,发挥工程设计的引领和灵魂作用,奋力推动城市更新高质量发展。他认为,从行业企业参与城市更新的情况看,以传统思维承接城市更新工程中的工程设计难以为继。什么是城市更新的商业模式?什么是城市更新的最优组织模式?这些问题值得认真研究探索并给出答案。他要求,城市更新分会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利用分会的智力资源和协会大家庭中建筑设计分会、市政分会、风景园林与生态环境分会、总承包分会、城市设计分会、体改和经营创新委等兄弟分支机构的工作机制,组织开展城市更新专项课题研究,为政府制定推进城市更新政策措施、企业投身城市更新行动实施,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撑,激发行业发展城市更新,开辟新赛道的内生动力。他对城市更新分会履职尽责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以调查研究为先导;二是以四个服务为宗旨;三是以引领发展为使命;四是以骨干履职为榜样;五是以依法依规为根本。

图片12.jpg

新当选的城市更新分会会长汤朔宁作了就职讲话,李兴钢院士代表新当选的副会长作了视频讲话;吴志强院士和庄惟敏院士在专家委员会成立仪式上讲话。会议还举办了首届城市更新创新发展论坛,庄惟敏院士、常青院士和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胡越、张杰、冯正功、韩冬青等10位专家进行了交流和研讨。

来自全国各地的分会会员单位代表150余人参加会议,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汪祖进主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