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召开“组合式水源多联式(热泵)空调设备

关键技术研究与工程应用”科技成果评估会

 

1月31日,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会议方式,在山东省青岛市组织召开了“组合式水源多联式(热泵)空调设备关键技术研究与工程应用”科技成果评估会议。中国勘察设计协会王漪常务副秘书长到会讲话并宣布评审专家组名单。青岛海信日立空调系统有限公司周志刚副总裁、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分会名誉会长罗继杰分别致辞。

image.png

科技成果评估会参会人员(部分)

本次评估会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院士陶文铨、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罗继杰、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张杰总工、清华大学石文星教授、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戎向阳总工、华中科技大学陈焕新教授、浙江绿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崔大梁总工组成。陶文铨院士担任专家组组长,罗继杰设计大师担任专家组副组长。

项目负责人李丛来高工代表课题组汇报了“组合式水源多联式(热泵)空调设备关键技术研究与工程应用”情况该成果由青岛海信日立空调系统有限公司与青岛理工大学、青岛北洋建筑设计有限公司、青岛腾远设计事务所有限公司联合研发。针对水源多联机空调系统输配能耗高、机房占地面积大、制冷制热时制冷剂注量不匹配等技术难题,研究了基于系统水侧实时负荷预测的动态进出水温差控制技术,提出了基于多孔气分均油的油平衡循环系统和待机制冷剂主动隔离的控制技术以及基于室内机容积模型的制冷/制热相态平衡控制技术和制冷剂主动储存技术,获得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研究成果已实现产业化,并在青岛国信海天中心、深圳雅宝等多项工程中成功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专家组审阅了课题组提交的技术资料,进行了现场考察,就科技成果进行了充分的质询,形成评估意见。专家组一致认为“组合式水源多联式(热泵)空调设备关键技术研究与工程应用 ”科技成果中的三项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有广泛的推广应用前景。

(供稿: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