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六院勘察院参与建设的世界最长

螺旋隧道西昭高速老营盘一号隧道顺利贯通

近日,由中国中铁和中铁城投投资建设、中铁六院勘察院承担超前地质预报任务的西昌-昭通高速公路SG1标世界最长螺旋隧道老营盘一号隧道顺利贯通,为全线顺利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西昭高速是《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2030年)》都匀至香格里拉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路段,建成通车后将与渝昆高速、西香高速等连接,形成畅通便捷的出海大通道和出川旅游大通道,进一步加强成都经济区、川南经济区与攀西经济区的联系,对提升全国高速公路网的通行能力、促进四川省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西昭高速环绕老营盘山盘旋上升隧道群共含隧道3座,老营盘一号隧道是其中最长的一座,也是目前世界最长的螺旋隧道。该隧道地质情况极其复杂,涉及灰岩、白云岩、页岩、泥岩、粉砂岩等多种岩性,存在危岩落石、断裂带、岩溶、涌水、有害气体等多种不良地质,施工难度和风险极大。

超前地质预报人员在大面积地质调查的基础上,详细分析既有资料,制定了针对性的预报方案,综合采用了地震波反射(TSP)、地质雷达、瞬变电磁等多种方法,并根据可能出现的各类地质风险,主动增加探测频率和密度,及时地探明了岩溶发育区域、断裂带影响范围及软弱围岩(千枚岩)位置,有效预警了地质风险,为制定地质灾害处置方案提供了可靠的依据,降低了施工风险,为隧道的顺利贯通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


近年来,中铁六院勘察院凭借在隧道超前地质预报领域的传统技术优势,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探索学习,结合项目生产实践,总结出一套独特的综合超前预报新经验,有效提高了预报准确度,也不断提升隧道超前地质预报技术品牌。

下一步,项目人员将以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精神状态,高质量、高标准为西昭高速隧道施工提供可靠资料,脚踏实地干好在建项目,努力打造精品工程,为西昭高速全线贯通保驾护航,为我国隧道建设事业贡献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