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总院设计的国道109新线高速

饮马鞍特长隧道顺利贯通


4月1日,随着最后一次爆破作业的完成,由北京市政总院设计的国道109新线高速饮马鞍特长隧道双洞顺利贯通。作为华北地区在建最长的三车道山区公路隧道,饮马鞍隧道的贯通为实现全线年内通车的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饮马鞍隧道作为国道109新线高速项目的“咽喉”工程,左线全长6572米,右线全长6611米,穿越多达31条地质复杂的断层破碎带,其建设过程中所面临的突涌水、软弱地层大变形、塌方、喷混早期强度不足及回弹率高等工程风险与挑战,无一不考验着设计团队的能力与智慧。


设计团队基于总院近年来在富水软弱围岩大断面隧道设计的科研成果,采用基于超前地质预报的综合防治措施确保隧道施工无突涌水事件;应用拱脚稳定性控制技术结合大刚度拱架结构,成功控制软弱围岩段变形;优化基于管棚支护的快速开挖方法,显著提升软弱围岩大断面隧道施工效率,有力保障隧道施工安全与高效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