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元专业技术服务助力集团公司高质量海外发展


近日,《国际工程与劳务》杂志刊载中工国际党委书记、董事长署名文章,文章从ESG管理、科技创新、促进民心相通、落实第三届“一带一路”峰会八项行动等多个方面,具体阐述了中工国际积极参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树立重民生、有温度、负责任的央企上市公司的工作成效。



原文如下

当前,共建“一带一路”已经从“大写意”进入到“工笔画”的阶段,高质量发展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工作重点,党中央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努力实现更高合作水平、更高投入效益、更高供给质量、更高发展韧性,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作为“走出去”战略的先行者和共建“一带一路”的主力军,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工国际”)积极顺应新形势、新要求,坚持贯彻落实党中央“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秉持高标准、可持续和惠民生原则,聚焦“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和民生类项目,强化ESG管理履行社会责任,推进科技创新提高供给质量,打造小而美项目改进民生福祉,实施“授渔工程”加强国际产能合作,树立重民生、有温度、负责任的央企上市公司良好形象,为中国技术、装备、标准和品牌走出国门进行了积极探索,受到国内外相关政府部门和客户以及社会各界的好评。


以ESG管理体系为基石,以四“绿”为引擎,树立负责任企业形象


中工国际一直非常注重履行社会责任,曾连续四届荣获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社会责任履行最高等级评价——“社会责任领先型企业”称号。2022年以来,中工国际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持续完善ESG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将ESG管理理念融入公司战略和生产经营,更好地服务客户,奉献社会。中工国际董事会从战略上高度重视ESG工作对于公司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从组织保障、培训、信息披露、宣传推广等多个方面进行部署落实,推动ESG管理工作由自发走向自觉,由随机转向制度化,从理念引导走向切实行动。在经营层面,中工国际以四“绿”为引擎,将ESG理念转化为具体行动,将“绿色设计、绿色工程、绿色制造、绿色产业”贯穿于设计、建造、运营全过程,全方位降低了项目履约的风险,提升了竞争力。乌兹别克斯坦奥林匹克城项目是我国在乌首个人民币主权商贷项目和全面采用中国标准的项目。在这个项目上,中工国际在设计上充分考虑当地气候特征、地理条件及传统文化,融入了绿色、科技、智能、人文理念,实现智慧场馆、智慧运行。利用项目所在地区降水稀少、日照充足的特点,在各建筑屋面和停车场屋面上设置光伏发电系统。既考虑到自然通风采光,又根据气候特点,采用了隔热、隔阳的节能环保设计和材料,设计建筑的全年能耗显著降低。斯里兰卡延河农业灌溉项目考虑到项目对自然环境和野生动物的影响,在项目实施期间,设置大象通道和野生动物逃生路径,最大限度维护当地的自然生态平衡。中工国际承建的尼泊尔博克拉国际机场项目,被誉为尼泊尔的“国家荣誉工程”,实现了尼泊尔人民半个世纪的梦想。该项目是采用中国标准并符合国际民航组织ICAO标准设计建设的一座4D级国际机场。建设期间,中工国际积极践行ESG管理理念,建设优质工程、传递先进技术、培养当地人才、与各利益相关方诚实沟通、重视环保、关心当地社区的利益和长远发展,得到了尼泊尔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项目获评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2022年度“中国境外可持续基础设施项目”。


中工国际出色的ESG管理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近年来,多次获得证券时报上市公司ESG百强奖,荣获第一届国新杯ESG金牛奖“碳中和五十强”称号;入选国资委指导的“央企ESG·治理先锋50指数”“央企ESG·先锋100指数”等。


持续强化科技创新引领,提升核心竞争力,增强“一带一路”高质量供给


近年来,公司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对公司发展的引领作用,建立了覆盖公司全系统的科技创新体系,结合工程项目设立科研攻关项目和任务,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研发成果对国际工程承包主业形成有力支撑。目前公司拥有主营业务领域授权专利达600余项,这些研发成果已经在海外200余项重点工程项目中得以转化实施,助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


针对海外工程项目技术痛点和难点,中工国际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技术研究,集中公司内部中国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中元”)、北起院和中工环境科技等科技型子公司的优势科研力量,在医疗、文化、旅游、交通、油气、市政、环保等民生建设领域,持续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工程和技术服务,构筑互联互动新平台。援柬埔寨国家体育场项目是我国目前对外援助投资额最高、规模最大的体育场项目,也是2023年东南亚运动会主体育场。该项目由中工国际下属中国中元设计,造型优美、设计独特,整体造型似一艘帆船,气势恢宏、姿态优美,象征中柬友谊的航船扬帆远行。场馆标志性的双曲面人字形混凝土吊塔建成后将高达99米,像帆船的桅杆,其形象也融入了柬埔寨文化中的“合十礼”。该项目连续入围2022年度IABSE“杰出建筑结构奖”及IStructE世界结构大奖Structural Awards。尼泊尔博克拉国际机场采用国内最新技术和先进的机场设施、设备,公司在尼泊尔机场建设领域创造了多项“首次”:首次采用大空间钢结构和玻璃慕墙设计方案,方便旅客快速出行;首次采用广域多点定位监视系统,更适合尼泊尔山区飞行环境;首次在尼泊尔建设刚性混凝土跑道,使用寿命长、维修费用低;首次采用中国“超大型构件液压同步提升技术”,将机库大空间屋面网架结构一次安装就位;首次采用中国成熟的近机位登机桥系统。该项目使尼泊尔机场建设技术水平得到跨越式提升,成为尼泊尔的新地标和尼泊尔人拍照打卡的网红工程。


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开展小而美项目,改善当地民生,促进民心相通


中工国际坚持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建设医疗卫生、农田水利、环境治理与保护等设施建设,帮助项目所在地改善民生、增加就业、加快发展,满足当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促进了“一带一路”民心相通。中国中元的医疗建筑设计开启了我国现代医疗建筑的新起点,是我国医疗建筑设计行业标准规范的制定者和技术引领者。中国中元卓越的医疗设计能力为牵引,推动与所在国共建“人类卫生共同体”。截至目前,中国中元已成功实施了千余项大型医疗建设项目,覆盖国内及海外30余个国家,占据中国百强医院的1/4。中元承接的援老挝玛霍索综合医院项目,是中国目前对外援助中规模最大、床位最多的医院项目;援柬埔寨金边考斯玛中柬友谊医院是柬埔寨目前最大、最先进的医院之一;由中工国际承建的援厄瓜多尔乔内医院已经全面运营,彰显了中厄两国政府和人民的深厚友谊。2022年,中工国际和中国中元合作成功签约圭亚那地区医院群项目,包括六个地区中心医院。该项目是”一带一路”上中圭两国合作的第一个医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改善当地的医疗卫生水平,造福圭亚那人民。


中工国际承建的斯里兰卡延河农业灌溉项目由五座拦河大坝、溢洪道及相关构筑物组成。大坝总长5.9公里,最高处20米,是中斯两国政府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重要民生项目。项目获评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2019度“中国境外可持续基础设施项目”。斯里兰卡延河农业灌溉项目带动了渔业和其他产业发展,通过水库调蓄为当地农业灌溉提供用水,使当地水稻种植面积得以扩大、极大提高了当地水稻产量;通过增加水资源管理和利用,修复现有灌溉系统,改善农业生产现状,减少自然灾害对生产生活的影响。同时,推动发展其他粮食作物及渔业,增加粮食产量,提高农民收入,将对当地经济建设产生积极影响。


菲律宾赤口河泵站灌溉项目是中菲两国政府重点推进的基建项目和民生工程,项目彻底改变了卡加延省及卡林加省的农户基本只能依赖雨水和井灌的局面,为当地8700公顷农田提供高效可靠的灌溉用水保障,提高农作物产量,增加农民收入,直接惠及4350家农户,受到菲方政府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人民日报、央视等众多权威媒体纷纷报道并赞誉公司承建的菲律宾赤口河泵站灌溉为提高项目所在国当地民生所付出的努力。


坚持市场化原则和债务可持续原则,聚焦授渔工程,大力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实现“一带一路”发展成果共享


公司充分发挥血脉中的机械工业基因优势和大股东的装备制造优势,在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新型工业化进程中,勇于开拓、积极进取,助力项目所在国工业体系的建设和升级。

中白工业园被誉为“一带一路”上的明珠和标志性工程。中工国际是中白工业园的建设者和主要的股东之一。一直以来,中工国际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履行国机集团赋予的托管职责,扎实推进中白工业园建设。截至目前,入园企业达到120家,协议投资总额14.38亿美元,累计投产运行44家,园区影响力日益扩大。


此外,公司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承建了一大批重大工业项目,有别于传统基础设施项目,这些工业项目具有造血能力,既促进了当地工业化水平的提升,又能实现经济效益,促进当地经济增长,使当地人民享受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乌兹别克斯坦PVC生产综合体项目是中亚地区首套PVC生产线,填补了当地化工领域空白;玻利维亚钾盐厂项目是玻利维亚利用其自有资金在盐湖资源开发利用方面付诸实施的第一个现代化工厂项目,工厂的投产对玻利维亚工业化进程起到重大作用,并为后续锂资源规模化开发利用打下良好基础。埃塞俄比亚贝雷斯糖厂项目,在前期承建商因故中止建设的情况下,中工国际经过认真全面地勘察和专业评估,勇敢地接受了续建的委托。经过艰苦努力,特别是克服新冠疫情和战乱等种种严峻困难,2021年6月,贝雷斯糖厂顺利产出第一罐白糖。该项目解决了当地政府期望利用当地适合大量种植甘蔗的自然条件优势、改变一直以来白糖严重依赖进口的诉求,同时积极带动当地上下游产业发展。正如埃塞尔比亚总理阿比在出席出糖庆典仪式时所说,该项目承载了埃塞人民的希望,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


依托国机集团雄厚产业基础和公司专业优势,积极落实第三届“一带一路”峰会八项行动


2023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向全世界宣布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作为中国走出去的先行者和共建“一带一路”的践行者,中工国际将继续坚持以绘制“工笔画”的工匠精神,以卓越的价值创造能力和专业化服务精神,打造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绿色环保精品工程,积极落实第三届“一带一路”峰会八项行动,为推动当地发展贡献积极力量。


一是准确把握当前国际形势变化趋势和国家政策走向,紧跟国家战略布局,充分运用好国机集团和工程集团资源及平台优势,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及时调整和优化市场布局。以“一带一路”沿线地区为根基,以上海合作组织、RCEP、中阿峰会、中亚峰会等各种双边合作和多边合作机制为指引,把握后疫情时代全球基础设施建设的强劲需求,立足公司自身资源禀赋,聚焦有效需求市场和政策扶持热点,深耕重点市场,加力开发新市场。


二是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指引,统筹推进标志性工程和“小而美”民生项目,以实现“授人以渔”的实际效果为导向,以推进国际产能合作、促进发展中国家工业化为根本目标,结合所在国产业发展规划,大力开发工业类项目,为“一带一路”国家提供产业相关的全链条服务,持续提升差异化竞争能力和专业化竞争水平。


三是充分用好国机集团产业优势、国机工程集团自有产业链上下游优质资源以及与国内外行业龙头企业的战略合作,以“嵌入式”合作方式推动工程项目,带动中国装备、中国技术、中国标准等“走出去”。


四是强化科技创新引领,提升工程承包产业链各环节专业能力,构建高维竞争优势。聚焦绿色建筑、智慧建筑、装配式建筑、高端装备制造等技术加强研发,努力做到保持或争取特色业务的关键技术处于领先。推动数字化技术的研发与场景应用,在工程建设领域提升全链条业务整合能力,形成以一流的设计咨询为牵引,以先进工程技术和装备为支撑,以工程总承包和投建营为主要商业模式的全价值链运作模式。


五是大力强化ESG管理,从企业全球化发展的实际出发,将ESG管理和可持续发展理念贯穿到整体战略规划、制度制定和业务发展之中。以“绿色项目管理”实现减污降碳,研发并推广使用绿色低碳技术,推动项目绿色建设和可持续运营;打造卓越工程,加强风险防范,强化合规经营,保证安全发展,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持续塑造负责任的大型国际工程企业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