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两项目喜获AEEDA亚洲教育环境设计奖


近日,AEEDA亚洲教育环境设计奖本年度的获奖结果公布。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的“未来科技城第二幼儿园、九年一贯制学校”和“义乌市北方联小学新建工程”,分别荣获“校园建筑设计金奖”“校园建筑设计优秀奖”两项殊荣。

 

 浙江1.png

 

亚洲教育环境设计奖(Asia Educational Environment Design Awards)(以下简称“AEEDA奖”)是北京中外友联建筑文化交流中心发起,由多位国内外行业知名专家共同支持下设立。该奖评选活动计划每两年举办一次,面向亚洲地区征集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及高等教育校园建筑作品进行评选,致力于将其打造成集专业性、权威性、卓越影响力于一身的区域教育建筑专项大奖。 

AEEDA奖旨在表彰区域内对教育环境改善、设施提升、学习空间创新具有影响力和推动力的项目、团体、企业及个人。通过严谨的程序和高质量的评选标准,发掘具有创新性及示范效应的项目、杰出人物和企业以及高质量的装备与技术,推动教育设施不断更新,以适应未来教育与学习方式变革。

 

校园建筑设计金奖

 浙江2.png

浙江3.png

 

未来科技城第二幼儿园、九年一贯制学校

项目地点丨浙江杭州

项目负责丨姚之瑜、曾庆路

设计团队丨阮昊、陈文彬、张瑾、林放、章天霓、雷炜、陈伟伟

合作单位丨零壹城市建筑事务所

建设规模丨45155平方米

竣工日期丨2018年

曾获奖项丨

2020年杭州市勘察设计行业优秀成果

建筑工程设计类一等奖

2020年浙江省勘察设计行业优秀成果

建筑工程设计类一等奖

2019~2020年度中国建筑学会

建筑设计奖公共建筑类三等奖

2019~2020年度中国建筑学会

建筑设计奖绿色生态技术类二等奖

2021年度行业优秀勘察设计奖

建筑设计类二等奖

 

设计理念:本项目以“城镇”为概念,旨在塑造一个体量亲切尺度宜人的舒适校园。建筑设计灵感来自于儿童的绘画语言,孩子们笔下的理想校园充满了亲切的尺度和欢乐的街道,由此出发,设计将一个整体的体量打散成15个坡屋顶小房子,依照幼儿园,小学各年级不同的尺度与行为将建筑尺度逐渐变大,通过小体量的院落组合塑造一个体量亲切、尺度宜人的舒适校园。

空间形态:幼儿园、小学由南到北分布,建筑高度也相应地逐渐变高,以满足不同年龄段学生的活动和不同身体尺度对空间的需求。同时,富于变化的小房子打破了城市僵硬的建筑排布,丰富了建筑天际线变化。小体量围合出各具特色的内院,而建筑体量之间又营造出有趣的街道空间,为学生课余活动空间创造了丰富的可能性。设计采用双坡屋顶形式的建筑形态,根据每个屋顶空间的特质,结合相应的学生群体特点对其进行空间设计和活动规划,创造了许多屋顶活动空间可以让孩子们自由地探索和创意使用,如游戏场、种植园、小剧场、阅览室、跑道等等。

在整个以浅灰和白色作为基调的建筑群中,山墙成为学校一个鲜明的识别特征。每个山墙面在形态、颜色和材料上都各具特色,这些以黄绿橙等明快颜色点缀的山墙面相互交错组合,丰富了轻松活泼的校园空间氛围,也增强了各个区域的归属感和辨识性。


 

 校园建筑设计优秀奖 

浙江4.png 

浙江5.png


义乌市北方联小学新建工程

项目地点丨浙江金华

项目负责丨秦洛峰、张瑾

设计团队丨张晓静、陈伟伟、俞淳流、何青松、杨伟鹏、韩敬然、姚新楠、吴超

建设规模丨54020平方米

竣工日期丨2021年

曾获奖项丨

2022年杭州市勘察设计行业优秀成果

建筑工程设计类二等奖


项目整体规划与造型将义乌江的水流与浪花之美,寓意于建筑的形体、空间及景观设计之中,通过符号“π”,创造出了婉转起伏的曲面与线条空间,使得整个建筑组团平衡中蕴含着动感,变化中充满活力,如义乌江湖中的一片涟漪,生长在义乌的城市中间。设计对于曲线的处理,连廊的层层变化,使之产生独特的错落感,与周围高楼的垂直造型及老城规整的肌理形成对比,也使观者对周边环境产生独特的视角和全新的思路,在密集的城市肌理中打开一个“透气孔”,让老城重获新生。

基地四周校园需求量极大,为解决校园需求,在杂乱拥挤的旧城中建造一个全新的小学是巨大的挑战。设计充分发掘用地使用价值,不仅是对场地进行平面的简单分区,更是充分利用竖向空间进行布局,打造立体校园。建筑一层设置充足的架空层,建筑景观内院及楼层的架空连廊,构成校园完整的地面交通和景观休闲系统。学校建筑各个单体之间通过连廊和平台的连接,形成多层次开放空间,同时通过连廊与垂直电梯保证学校空间的无障碍使用,打造“无风雨与无障碍的空间连接”,使师生可以便捷、舒适、安全地到达校园内任何一个空间。

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长期专注于教育建筑设计,我们将教学活动作为最基础的元素,从教学的角度出发,充分考虑场所的灵活利用,通过合理的规划、清晰的布局、稳固的结构,增强空间的可维护性和实用性,充分考虑师生的教育需求和实际情况,创造美好的教学空间。同时,教育建筑设计不仅仅是提供一个教学场所,更重要的是它能够为学生的身心成长提供良好的氛围。因此,我院的教育建筑设计不仅注重教学功能,还关注师生的认知、感受等方面,体现出现代科技和创新理念,并持续满足当下和未来的高质量教育需求。

70年来,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在教育建筑设计领域一直处于省内领先地位,先后参与了省内外众多著名高等院校、中小学校和幼儿园设计,项目遍布浙江、上海、江苏和广东等地。同时,我院充分发挥国有大院平台优势,为加强校园环境建设,促进学校和谐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设计服务和技术保障,助力我国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来源: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