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瓶颈!智慧监测技术再获国家发明专利

 

2023年5月,长江设计集团空间公司智慧监测智能感知核心技术——“一种测量机器人实时组网自动平差计算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2017年,空间公司提出智慧监测理念,2019年获国家大坝中心350万元的科技创新基金的支持,成立了智慧监测创新团队,进行智慧监测系统研究。经过了5年多攻坚克难的研究历程,团队突破一系列重大技术瓶颈,取得了以测量机器人智能变形监测技术为代表的等众多国际国内领先的研究成果。截至目前,智慧监测研究已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10余项、软件著作权20余项、专著和论文数十(部)篇等知识产权。该项发明专利的授权,标志着集团空间公司在数字孪生水利工程智能感知技术体系建设领域再上新台阶,并持续引领行业技术进步。

测量机器人智能变形监测技术主要内容包括研发的测量机器人机载自动采集软件、基于PC端的远程测量机器人采集控制软件、基于实时气象场模型的精细化测距边气象改正算法、测量机器人实时组网自动平差计算和测量机器人高精度智能变形监测管理系统等构成。实现了对多台测量机器人远程智能采集控制,使各台测量机器人站点之间相互配合、协调组网运行。可对多台测量机器人智能测站站点和监测点动态位置的实时组网解算,从而获取高精度的监测点的实时运动轨迹。

 “一种测量机器人实时组网自动平差计算方法”是测量机器人智能变形监测技术的重大突破,属于行业内测量机器人高精度自动化监测全链条中的关键技术创新,其成果已成功应用于三峡枢纽、丹江口枢纽、溪洛渡水电站、乌东德水电站、白鹤滩水电站、湖南王家厂水库、湖北西北口水库等工程安全监测,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来源:长江设计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