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天津市优秀青年建筑师大赛圆满收官


为贯彻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快推动天津“设计之都”建设,增强文化自信,提升设计水平,充分激发青年建筑师的创作激情,促进青年建筑师成长成材,鼓励青年建筑师为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筑理论和实践道路做出积极贡献,1月25日,由天津市勘察设计协会联合北方设计联盟共同主办,历时4 个多月的第二届天津市优秀青年建筑师大赛颁奖仪式,在陈塘科技商务区落下帷幕。天津市勘察设计协会理事长赵建伟、河西区委常委、副区长、统战部部长崔振平、天津市勘察设计协会顾问刘凤岐、天津市勘察设计协会秘书长王修武、河西区陈塘科技商务区管理委员会党工委书记、主任常青、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刘景樑、天津市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朱铁麟、赵春水、天津市勘察设计协会副理事长天津华汇工程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大力、天津环渤海环保产业研究院副院长于秀涛等出席颁奖仪式。

image.png

会议由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总经理、总建筑师谌谦主持。近 100 名天津勘察设计行业青年建筑师参与颁奖仪式。

image.png 

会上,河西区委常委、副区长崔振平致辞,指出设计产业是河西区五大优势产业之一,“北方设计联盟”是河西设计产业的“金名片”。截至目前,联盟单位达352家,2023年实现总产值超400亿元,为河西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崔区肯定了天津市优秀青年建筑师大赛是培养设计人才、激发人才创新的重要平台。最后希望各位领导、专家和青年才俊们把更多好项目、好资源引入河西,深化合作、携手并进,在建设经济强区、打造品质之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核心区进程中共赢发展,共创美好未来!

image.png

天津市勘察设计协会赵建伟理事长致辞,首先向荣获本届优秀青年建筑师称号的各位才俊表示热烈的祝贺,伟理事长强调优秀青年建筑师大赛是协会近年来全力塑造的品牌人才工程,从增强文化自信,提升设计水平的高度出发,遴选优秀青年建筑设计人才,助力加强行业人才队伍整体建设,大力培育复合型人才,加快青年建筑师成长成才,逐步培育形成我市高层次领军人才后备力量,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天津实践做出了积极贡献。

image.png

天津市勘察设计协会王修武秘书长宣读第二届优秀青年建筑师表彰名单并观看视频回顾大赛整个过程,希望本届优秀青年建筑师珍惜荣誉、再接再厉,锐意进取、再创佳绩。

image.png

赵建伟理事长、崔振平副区长为优秀青年建筑师颁奖

image.png

刘景樑大师、刘凤岐顾问为优秀青年建筑师颁奖

image.png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工程有限公司优秀青年建筑师代表朱正保发表获奖感言

image.png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刘景樑对第二届天津市优秀青年建筑师大赛总结发言,表示本届大赛充分展现了我市青年建筑师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先进的设计理念和高水平的技术能力。引导青年建筑师在各自的岗位上以全新的方式进行思考,稳步提升设计水平,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积极调动青年建筑师设计理念的创新、攻破技术难题的创新、专业之间互动共融的创新、设计成果落地后在国内市内的社会创新。激励引领青年人牢记初心,追求卓越、争创一流的奋进精神。景樑大师提出大赛不仅是建筑设计业绩的角逐,也是青年建筑师展示业务综合能力和提升自身价值的有效途径,更是通过相互交流和学习,为参赛者提供优秀设计实践的绝佳成果平台。肯定了本次大赛得到本市企业和高校高度的关注,收获了业界同仁的广泛好评。

颁奖仪式结束后,3位荣获本届优秀青年建筑师称号的建筑师发表主题演讲。

主题报告一

赵鹏 《大型医院良性更新——医大二院改扩建三期工程

image.png

第一位演讲内容是由天津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设计四院建筑所副所长赵鹏,分享的《大型医院良性更新——医大二院改扩建三期工程》。从新老医院建筑怎么联系、医院建设顺序保证运营、新工程怎么解决老问题、技术与规范的落地性、外观传承与发展等方面阐述大型医院良性更新设计。

主题报告二

贾慧《泸州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三期及双创中心工程》

image.png

第二位演讲内容是由天津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建筑院副院长贾慧,分享的《泸州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三期及双创中心工程》。用两个项目向我们阐述对建筑设计的思考与探索,分别从建设背景、学校沿革、总体定位、设计策略介绍泸州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和双创中心设计理念和设计历程。

主题报告三

王建午 《因喜欢而选择》

image.png


第三位演讲内容是由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现任设计六所主任建筑师王建午分享的《因喜欢而选择》城市更新项目设计经验分享。分别讲述河北明尚德玻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改造及扩建工程-工艺玻璃文化创意中心、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若干项目、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学二食堂改造项目三个城市更新项目,表达现代设计转变,加强城市更新思维、精细设计、更多保留历史沉淀元素,为人服务建筑理念。

image.png

会上,各位领导、特邀嘉宾和优秀青年建筑师一起合影留念,宣告第二届天津市优秀青年建筑师大赛圆满收官。希望优秀青年建筑师发扬自强自信的精神,在传承与创新的环境下,留下更多传世的城市地标,为城市建设做出你们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