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勘察设计协会召开理事长座谈会研究2024年工作

 

 研究讨论2024年省协会工作重心及协会未来的发展方向,加强新一届领导班子的交流,辽宁省勘察设计协会于2024年1月19日在辽宁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召开了理事长座谈会。理事长辽宁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林競,副理事长沈阳勘察设计协会理事长曹辉,大连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波,辽宁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琳,沈阳铝镁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姜兴东,中冶沈勘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俊岭,中煤科工集团沈阳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关众,辽宁有色勘察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姚文生,秘书长张海东出席了会议。部分副理事长由于工作原因无法亲自参会,也安排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辽宁省勘察设计协会常务副秘书长解维威主持。

首先,省协会第八届理事长林競致欢迎词。他对各位副理事长及参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讲到八届理事会的成立代表着全体会员单位的信任和支持,新一届理事会要继承和发扬七届理事会的优良作风,带领广大会员单位渡过当前相对困难的时期,在未来协会的工作中,希望与各位副理事长一起探索研究勘察设计行业的发展方向,发挥引领作用,努力开创我省勘察设计行业发展的新局面。

随后,省协会第八届秘书长张海东介绍了协会未来的发展方向,第八届理事会的总体工作思路要围绕发挥协会平台作用、加强交流合作、提高协会影响力、密切会员联系、增强服务意识等方面开展工作。同时,提出了2024年协会工作重心:持续跟进辽宁省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奖评选和辽宁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评选的推进工作、开展行业调研及交流活动、加强秘书处管理、加强分支机构建设、改进宣传交流手段、扩大会员队伍。

各位副理事长和参会代表也针对本行业及企业的基本情况、发展现状,企业和从业人员的诉求,以及面临的困难等方面进行了发言。目前各行业及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主要问题集中在以下几方面:一是企业发展面临困境,外阜入辽企业增多,行业竞争压力大,中小企业难以生存;二是专业地位下降导致后备人才不足,流失严重,技术人员严重短缺;三是技术创新遇到瓶颈,技术转化为经济效益能力不足;四是随着行业大环境的变化以及后疫情时代的影响,设计费收取困难,市场环境混乱,经营风险增大。

与会代表充分肯定了省协会的提出的工作计划设想,希望协会能够根据会员单位的诉求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一是以省协会为主导,号召全体会员单位继续为恢复省优评选和省大师评选工作贡献力量;二是加强与政府之间的联系与沟通,向政府主管部门反映行业及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提高省协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三是充分发挥平台作用,积极开展协会会员企业间跨行业业务合作,寻求工程总承包的可能性,实现合作共赢;充分利用资源,积极开拓省外、海外市场;加强技术交流,开展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材料的交流与分享,如数字孪生,BIM技术等;四是加强分支机构建设,搭建行业专家交流平台,为会员单位提供技术指导和专业咨询,真正做到服务于会员,扩大协会影响力,进而壮大会员队伍;五是加强与中设协、各省市兄弟协会和省内各协会的沟通与联系,学习交流先进经验,为会员单位提供业务合作、技术咨询等工作提供帮助。

最后,理事长林競做了总结发言,他强调要根据与会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将协会工作真正落地,并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积极与政府相关部门沟通,加快恢复省优评选和省大师评选;二是加强与政府之间的联系,寻求主管部门对行业和协会工作上的支持;三是加强与中设协、其他省市兄弟同业协会间的学习和交流,并根据会员单位的诉求开展调研和交流工作;四是加强与省内其他行业协会的联系,寻求跨行业间社会组织和支持与合作,增加省协会的影响力。

此次会议的召开,加强了协会理事长单位之间的沟通与联系,为今后省协会第八届理事会开展的各项工作明确了方向、奠定了基础。相信辽宁省勘察设计协会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在广大会员单位的支持下,开创协会工作新局面,为我省勘察设计行业的健康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