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建集团首席科学家、首席技术专家张春生荣获“国家卓越工程师”称号


1月19日,在“国家工程师奖”表彰大会上,中国电建首席科学家、首席技术专家、华东院技委会主任、白鹤滩水电站设计项目经理张春生被授予“国家卓越工程师”称号。


image.png

张春生深耕水电设计研究和工程实践38年,先后主持设计建成世界第二大的白鹤滩、世界埋深最大的锦屏二级、我国当时最大抽水蓄能电站天荒坪等22座大型水电工程,装机规模全国占比11.05%,为我国水电科技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为国家清洁低碳能源战略实施提供了有力工程支撑。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3项、一等奖11项和发明一等奖1项。荣获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全国创新争先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杰出工程师奖、全国水利水电勘测设计行业优秀设计总工程师等荣誉。

历史的洪流奔涌向前,时间带来了改变,但却亦有不变。变的是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速度,不变的是祖国势不可挡的发展脚步;变的是眼角的皱纹和鬓间的白发,不变的是那颗纯粹而热忱的赤子之心。

回首往昔,张春生说:“何其有幸,生在这个伟大的时代,能够把人生最精华的三十多年融入国家大发展,是我作为水电人的无上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