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设副总工程师赵斗荣获“国家卓越工程师”称号


1月19日上午,“国家工程师奖”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81名个人被授予“国家卓越工程师”称号,50个团队被授予“国家卓越工程师团队”称号。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赵斗荣获“国家卓越工程师”称号。

image.png


工程师是推动工程科技发展的创新主体,是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党中央、国务院决定今年首次开展“国家工程师奖”表彰,是为了表彰先进、树立典型,打造新时代卓越工程师队伍,强化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建设,激励动员广大工程师奋进新时代、建功新征程。

image.png


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赵斗自工作以来,先后主持了京津城际、北京南站、京沪高铁等国家重大工程的站场枢纽设计工作,主持了瓦日铁路等重载动脉设计工作,主持了中国高铁海外首单、一带一路标志性工程——雅万高铁的设计工作,亲身参与和见证了中国铁路从探索尝试、奋力追赶,到超越引领、走出去的伟大历程,生动体现了铁路勘察设计工程师爱党报国、服务人民、敬业奉献、严谨笃实的崇高追求和宝贵精神。

铁路设计极具挑战。综合考虑自然环境、经济社会发展等诸多因素,设计师必须在各种约束条件下找到最优解。

  2015年,赵斗带领团队高质量地完成了雅万高铁可研工作。此后,他又主持了雅万高铁的勘察设计和研究实践,量身打造技术方案。

  项目建设过程中,赵斗30多次到达现场,仔细勘察实际情况。

  “要体现中国高铁水平,设计人员必须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这是赵斗常对团队成员说的一句话。在充分了解当地情况的基础上,雅万高铁设计团队不断完善设计方案。

  印尼地震烈度高,存在区域沉降;火山岩土孔隙比大,含水率高,性质特殊……从工程技术方案到结构抗震技术,从动车选型到养护维修模式,一个个具体因素汇集到赵斗脑海里,40多项各类课题研究分别展开,一份既坚持中国标准又满足当地条件、极具竞争力的设计方案最终出炉。

  随后,赵斗带领团队又研究出适用于雅万高铁的简支箱梁,优化了桥梁结构、桥墩尺寸。随着雅万高铁成为东南亚第一条高速铁路,赵斗带领的设计团队用行动擦亮了高铁这张“国家名片”。

  国内第一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第一座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第一条30吨轴重的重载铁路……在赵斗30多年的铁路设计生涯中,参与过这样的“首次”“第一”还有很多。

  一次次挑战、一次次超越。赵斗说:“我们超越的不是别人,而是我们自己。”